CIMG1209.JPG 

到921地震教育園區當義工是生命中一個美麗的意外插曲,沒想到這個美麗的插曲卻譜出動人的樂章,久久不去……

遇到光復國中退休的老師是之一。當我仍不知情地認真解說時,他緩緩道出自己的身份,並述說著從創校的第一年即是他任教的第一年,長達三十年的青春歲月全奉獻在光復國中,數以千次地領著學生一草一木的整理校園,光復國中的一磚一瓦都有著他無盡的血汗與回憶。但是退休二年後,一場無情的地震摧毀了一切,隆起的操場跑道成了電視新聞驚駭的畫面,整排北棟教室的倒塌成了地震教育的活教材。他一直沒有勇氣再回到曾經服務三十年的學校,那天是老同學的邀約,終於踏進「人事景物全非」的園區,看著既陌生又熟悉的景物,他哽咽地向我介紹僅存的校園記憶。

帶領新加坡團的大學教授是之二。很少地牛翻身的新加坡遊客對於臺灣發生規模這麼大的地震,卻能迅速地浴火重生,全國上下團結地搶救並重建災區,感到十分佩服;當我敘述著斷層館「針線情」的建築特色時,他們也感受到冰涼的建築物有著人文關懷的精神在裡面時,建築物是有生命的,它不只是冷眼地矗立在那裡,即使是隨著時光飛逝,仍能保存著我們對大自然力量不容小覷的體認。

921災民的分享是其三。斷層館諸多地震照片的展示,每張照片都有每張照片的故事,當故事中的主角現身時的驚訝與不捨,也在我內心激蕩不已。其中一位看著石岡水壩被震毀的閘門照片告訴我,他就住在東勢,地震那晚他將車子停在照片中右下角的地方,因為路面已經翻覆,人車難以通過,他和一群不認識的東勢人,內心焦急著摸黑半跑半跌半爬地趕回東勢,因為家人都在那裡。至今他凝視眼前的照片,眼眶泛紅的側臉仍不時浮上我的腦海,似乎多年過去,921的恐懼陰影仍揮之不去。

當然還有無數次的感動是每次值勤時所面對的不同遊客,他們認真的表情,勇於發問的精神,加上給予我最大掌聲的肯定鼓勵,這都不是金錢所能取代的。以前有個廣告:再忙,也要喝杯咖啡!對我而言卻是:再忙,也要抽出時間當義工。我不知道我在這裡的緣份有多久,但是我很能確定我在這裡的緣份一定很深,因為每次解說都有著不同的生命體悟,與其說是豐富參訪的遊客們一場知性與感性之旅,不如說我自己也徜徉在其間,樂活在其間,感動在其間。

 

                      週日義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21義工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