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1220.JPG 

想都沒有想過在921地震園區當解說員,當到讓遊客寄家鄉的名產來!

這團平均年齡超過六十歲的阿公阿媽團,我想我這輩子都忘不了!

原本這不是我要接的團,通常館員會親自解說預約團,我們義工是負責散客的定時解說!

但這團在預約時並沒有要求台語解說,因此接團的館員以國語解說,我看看這些阿公阿媽的臉孔,純樸的臉孔很像來自南部的鄉下人,我問了帶團的導遊:講國語沒問題吧!

她才說要以台語解說,但是這位館員不知道是不會講台語,還是故意要以國語解說,以懲誡他們在預約時沒有說清楚!

我只感覺這位館員態度很惡劣(後來得知她的工作態度後,更是搖頭,這是題外話,這裡不批評了!)實在不忍心這些阿公阿媽聽著根本聽不懂的語言,斷層館的展示品已經夠冰冷了,聽不懂乾脆不要聽!

我立即開口:我來接!(她竟然頭也不回地就走了!真是錯愕!)

接著我以很破的台語為這些阿公阿媽解說地震!

我一直很清楚我很有老人緣(所以之前才會想去為獨居老人送便當),加上同學說我最大的優勢在於「親和力」,在921已經帶過幾次阿公阿媽團,都讓這群阿公阿媽笑呵呵!

所以我對自己帶這一團很有自信!

老實說,回鄉下,我的台語是很溜的,但是面對一大群人講台語,這是很大的挑戰!大概是那個走過「請說國語」的年代,讓我日後在面對眾人時仍然以國語為主要語言,甚至上小學才會講國語的我,常常讓學生誤認我是外省人,因為有著濃濃的鼻音,或者算是一口標準的國語吧!──其實我只是唸文言文的時候,很自然地抑揚頓挫朗誦而已!

我以最簡單的方式,告訴阿公阿媽,地震是如何發生的,正好有三個小孫子,就分別扮演歐亞板塊、台灣及菲律賓海板塊,就表演一場菲律賓海板塊如何撞台灣,這樣阿公阿媽們就知道台灣大部份的地震都來自於菲律賓海板塊撞擊台灣的關係!

至於板塊,就以茶葉蛋的蛋殼來說明!然後展示隨身攜帶的立體地球拼圖,阿公阿媽很快就了解了!

接著看圖說故事,一個一個地球儀展示品,教他們如何操作!

他們開心極了!

還一路陪伴他們到影像館看立體劇場。要不是今天的義工實在有限,還真想陪伴他們到防災館,以西遊記故事來談災難時如何逃生!

但這一天是27日,聖誕假期的最後一天,全館義工只有四位,影像館後三館完全沒有義工支援!我不能不回斷層館待命。(果真,回去連喝口水都來不及,又接下另一個定時解說)

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讓這群阿公阿媽窩心,我告知非回斷層館不可時,坐在椅子上等著立體劇場影片播出的阿公阿媽全站起來鼓掌!──其實這種掌聲也曾有過,我找到一個走失的七十歲阿公,帶他回停車場(其實這不關我的事,但是一個導遊要照顧整車的老人家真是很辛苦,我是自告奮勇的),全車的人都鼓掌,我目送車子開走,還有人搖下車窗揮手致意!──你說,我能不感動嗎?園區很大,我走到腳都快斷了,找到老人家還要安撫他,陪他邊走邊聊天,他才不會覺得走很遠。可是這掌聲讓我覺得好安慰!

這群來自屏東萬丹的阿公阿媽真的很熱情,帶團的負責人硬要我留下住址,因為要寄家鄉名產讓我品嘗!

昨天收到時,真的感動到極點,沒想到他們真的寄來了!我以為只是說說而已!我去電回謝時,感到不好意思的竟是對方!

這來自南方的祝福,讓我在這寒流來襲的歲末真是倍感溫馨!──尤其是在今天連開三個半小時會議之後,連中餐都沒得吃就去上課,更是彌足珍貴!

 

常常遊客的掌聲,讓我更加肯定自己在忙碌之餘仍抽空當義工是不後悔的決定,即使沒有掌聲,口頭上的謝謝,都是支持著我持續下去的動力!

可能是掌聲的感動吧!我也變得常常和周圍的人說聲謝謝、辛苦了!

希望我也能把內心曾有的感動帶給他們,不管我們是否相識。

 

                                                            週日義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921義工園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